医学领域为何成为科研不端行为的高发地带?

2017年09月29日 12:19    来源:多播网    关注度(85)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科学是诚实的事业,科学家是诚实的人。然而,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在世界各国科学界接二连三揭露出来的剽窃、篡改和捏造等种种科研不端行为的事实,大大动摇了人们的这种信念。

美国研究诚信办公室顾问、密歇根大学科学史家斯坦尼克曾做过一项时间跨度达20年的有关科研不端行为的研究。2000年,他在发布的总结报告中指出,在科学研究中存在着比例相当的“严重不端行为,其程度达10%或更高”。至于像篡改数据、论文署名不实等问题几乎普遍存在。尤其在医学领域,这种情况的“发生率高得惊人”。

2010年,《医学伦理学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在过去10年中,生物医学领域至少有788篇论文被撤销。有的是因为科研不端,如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有的是因为数据分析草率而造成结论错误。据报道,蓄意造假者往往是屡犯,他们把目标锁定在高影响因子刊物,并掺了很多合作者的名字以图在“东窗事发”时减轻自己的责任。无独有偶,同年,《科学家》网站也公布了年度十大论文撤销事件,一些发表在《自然》《科学》《柳叶刀》等顶级刊物上的论文被曝光,连诺贝尔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等有头有脸的人物都被揪了出来。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有些论文曾得到诺贝尔奖得主的力挺和同行的大量引用,甚至被《科学》杂志的主编吹捧。

2012年10月1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有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过去30年来,生物医学领域的论文撤稿事件急剧增加,其中2/3以上是由科研不端行为造成的。与1975年相比,在所有已发表论文中,学术造假或涉嫌造假而被撤的论文所占比例已增加了10倍。研究人员分析了截至2012年5月的2047篇被撤稿的生物医学领域论文,结果显示,可归因于科研不端行为的撤稿高达67.4%。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不端行为真是触目惊心。

种种科研不端行为产生的大量“学术泡沫”和“学术垃圾”,严重玷污了医学原本的神圣光洁,严重影响了医学研究的健康发展。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中发表论文固然能给科学家带来很多好处,但是一旦这些论文存在科研不端行为,后果往往极其严重。比如2004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琳达·巴克教授2001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在9年后被一些同行反映不能被重复,在多方压力之下,她不得不撤稿。这篇论文发表后,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它已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引用达138次之多,这次撤稿带来的恶劣影响是难以估计的。

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不是偶然的,除了与科研人员自身的因素有关外,制度措施不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善,以及急功近利、浮躁的不良科研环境也是重要原因。医学领域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也与医学研究的本身特点有关。医学研究的对象是人,而人是自然界最高级的生命形式,人的生命活动是一个极其复杂、充满奥秘的过程。此外,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现代医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是实验,通过各种实验来解释生命现象,阐明生命机制。而医学对象本身的复杂性,使许多现象在现有的理论框架和技术条件下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实验本身可能存在很多不可控的未知因素,许多实验重复同样的操作过程也往往难以得出相同的结果。例如在遗传学研究中,由于遗传异质性和外显率等因素的影响,表现相同的病人用同样的实验条件却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为了得到理想的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可以方便地删除个别偏差大的数据,拼凑、篡改、捏造数据,或是对图像结果进行技术上的处理。当屡次实验仍未成功时,这种实验结果的易造假性会诱使有的研究人员做出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而造假以后,由于医学研究的复杂性,其实验复制率差可能会被归结于实验条件不同、未知因素影响等原因。论文的审稿人及杂志编辑在辨别论文的真实性方面面临极大的困难。如果同行不深究实验设计,则很难发现实验数据存在造假。这就给医学科研不端行为带来了相当的隐蔽性和可乘之机。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