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认真履职 不辱使命

——记中科院院士、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曦
2017年10月12日 16:51    来源:多播网    关注度(60)

9月26日,张江实验室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立,剑指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

ldquo;张江实验室由上海市和中科院共同建设,是将中科院的学科基础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与上海突出的改革优势、创新优势和国际化优势相结合,使上海成为国家实验室成长的‘沃土’‘家园’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院士说, 张江实验室将聚焦具有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和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实现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建成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国家实验室,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

王曦表示,到2030年,张江实验室将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行列,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涌现一批标志性式原创成果,解决一批国家急需的战略核心技术问题,为建国100周年之际建成科技强国和上海建成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这无疑是王曦科研生涯和人生的又一次挑战。

让SOI材料走出实验室

1998年,作为“洪堡学者”的王曦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他离开了德国罗森多夫研究中心挈妇将雏回国,竞聘成为离子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高端硅基SOI材料”制备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担当起研究SOI技术的领军重任。

当时,一种名叫绝缘体上硅(SOI)的新技术被IBM公司商业化,广泛用于超速计算机服务器中。这一在国际上被公认为“21世纪的硅集成电路技术”,在国内却因遭遇技术封锁而鲜为人知。

2001年7月,他创建了我国唯一的SOI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曦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独创了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注氧键合Simbond-SOI新技术,成功完成我国8英寸SOI材料产业化,解决了我国航天电子器件急需SOI产品的难题,产品出口西方发达国家,实现我国微电子材料的跨越式发展。

凭借这一成果,王曦带领团队一举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9年,王曦成为当年度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

2015年,王曦迎接新的挑战——联合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和上海国资,在新傲公司基础上,创建了上海硅产业集团公司,解决困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大发展的12英寸大硅片问题,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硅片大集团进军。

王曦说:“这是必须为之奋斗的事业,实验室里的成功和一项技术的圆满完成之间不能画等号。真正的高科技项目要实现产业化,没有科学家参与是不行的。”

从实验室思维到产业思维

不过,对王曦而言,SOI产业化的成功已成为“过去时”。

作为一名具有战略思维的科学家,他清醒地认识到:做科学家,尤其是应用学科的科学家,必须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战略需要联系起来,通盘去想,去布大局,做大事。

为此,他又推动成立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今年9月10日,国内首条全球领先的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正式运营。由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构建的这条中试线,旨在打通从研发到小批量生产的超越摩尔产业生态链布局,助攻创新研发。

据悉,第一个温度传感器产品将在这条中试线上流片,第一批产品预计10月下旬初步跑通,整条中试线按规划未来产能可以达到每月3000片。

被誉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上海微技术工研院立足拥有国内一流集成电路研发和产业基础的上海,志在实施“超越摩尔”计划,争取在这一领域与国际领先水平并行。

ldquo;这是我们的‘镇宅之宝’。”王曦表示,这条面向全国开放的8英寸研发中试线,将成为一个创新设计的源头,不仅可以进行工艺研发,还可以实现和小批量生产的无缝对接,从而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使得国内“超越摩尔”生态链得以完善。

科学家的使命

最近,王曦特别忙碌。他将进一步完善张江国家实验室的组建方案,争取率先获批列入国家实验室;积极探索开展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制度创新,重点改革完善经费及固定资产投入、经费管理、科研计划、人员聘用、开放合作、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王曦表示,将面向全球不拘一格吸引和选拔高端优秀人才,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和专业的管理团队。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2030”脑与类脑重大专项落户张江实验室。依托张江实验室启动“硅光”“硬线预研”及“类脑智能”等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尽快提升张江实验室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王曦在谈话中,屡次提及改变与创新。在他看来,这是国家5年来取得一系列成就的保障,同时,也是他身处的科研领域能够不断产出成果的主要原因。

此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曦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说明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人民对科技成果的期待。我要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发挥党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的精神、纲领贯彻到具体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黄辛 责任编辑:y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