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肿瘤病人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记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李宗海
2019年06月20日 18:10    来源:多播网    关注度(148)

在2016年之前,公众对细胞免疫治疗知之甚少,而当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让细胞治疗行业走入了公众视线。直到2017年,国际上两款CAR-T药物成功上市,再次引爆了新一轮细胞免疫治疗行业的热潮。

一波三折,几番沉浮。作为很多复发难治性恶性肿瘤病人最后的治疗手段,细胞免疫治疗的发展在国内曾一度陷入低谷。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研究员、科济生物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官李宗海博士是国内CAR-T研究的开拓者,从2010年开始就进入该领域,近十年时间锲而不舍,没有因外部环境动摇半分,始终以“科创济世”为使命,为研发能够治愈肿瘤的创新药物而不懈努力。2019年5月,李宗海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肿瘤免疫治疗:最后的希望

2013年,肿瘤免疫治疗被评为年度科学突破之首,而CAR-T是其中最热门的细胞免疫疗法。

什么是CAR-T细胞免疫疗法?“肿瘤细胞就像是人体内的黑社会,免疫系统则是公检法系统,人体中具有免疫功能的T淋巴细胞则是特警部队。当病人体内的T细胞无法有效识别和清除肿瘤细胞,就会导致癌症发生。”李宗海形象地解释说,CAR-T疗法是从患者体内分离出T细胞,在体外对T细胞进行改造,为其装上能够特异性识别癌细胞的“导航”——嵌合抗原受体(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对其进行基因修饰;再将这类“改装后的CAR-T细胞”进行扩增,回输到患者体内,使其更有效识别肿瘤细胞,并对肿瘤细胞产生特异性免疫杀伤作用,从而达到清除癌细胞的目标。

众所周知,新药研发难度极大,因为蛋白质结构和生物特性十分复杂,新药研发公司往往“九死一生”。而CAR-T疗法是用活体细胞来治疗患者,既有其独特的技术优势,也有其独特的挑战,比如说,一旦采用的靶点不合适,那么可能产生的毒副作用会比较大。截至目前,全球只有两款CAR-T产品获批上市,而且都集中在治疗血液性肿瘤领域。可以说,早期投身CAR-T领域研究的人都是勇士。

李宗海就是这样的勇士。2010年,当时在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他带领团队正式开展CAR-T疗法的研究。他于2014年在全球第一个验证了GPC3蛋白是理想的肝癌治疗靶点,并发表了相关的CAR T细胞论文后;却发现由于CAR-T疗法的特殊性,使得实验室的设施和经费远不足以支撑项目走向临床和产业化。当年10月,李宗海决定从学术界转战产业界,成立了科济生物。“我希望借助科济生物这样一个公司平台,通过临床合作、融资等多元方式,更好、更快地推动这类新型抗癌疗法的发展。”

不遗余力推动CAR-T走向产业化

目前,CAR-T疗法在恶性血液肿瘤的治疗中展现出了很强的实力,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等。然而,实体瘤占所有肿瘤的90%以上,攻破实体瘤才是CAR-T领域目前最大的挑战。

李宗海说,和血液瘤相比,实体瘤的治疗难度要大很多。如果把血液瘤比喻成散兵游勇,实体瘤就是有组织的黑社会团伙。CAR-T细胞通过静脉给药,显然很容易找到血液肿瘤细胞,而要找到实体瘤并且打入其内部,显然挑战很大。此外,在黑社会内部打歼灭战和持久战,又是另一个挑战。

向最难的领域挺进!今年1月,科济生物在研产品GPC3靶向的CAR-T细胞用于治疗GPC3阳性实体肿瘤的临床试验申请通过国家药监局的默示许可——这也是我国首个用于治疗实体瘤的CAR-T细胞药物临床试验许可。这一产品用于治疗晚期肝细胞癌。据悉,中国每年肝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均超过全球的50%,是典型的“中国式”癌症,急需突破。而科济生物这项CAR-T产品的临床获批,为肝癌治疗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际上CAR-T研究同质化较为严重,很多企业聚焦CD19、BCMA等个别相对成熟的靶点,而此次科济生物选择的是全新的GPC3靶点,也是全球首个针对该靶点治疗肝癌的CAR-T临床项目。据悉,该项目的临床试验已在解放军八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同步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截至目前,参加仁济医院该项目探索性临床研究的2名肝癌转移患者,将达到46个月无病生存。

目前,科济生物先后开发了10余个原创性候选CAR-T产品,发起了5项CAR-T试验临床研究,获得了3个针对不同靶点的 CAR-T 细胞新药注册临床研究批件。除了在实体瘤方面的突破,他们在血液瘤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科济和国内多家著名医院合作启动了针对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项目的研究。截至2019年2月28日,其全人BCMA-CAR-T细胞已治疗了24名难治复发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完全缓解率超过70%,有望成为该肿瘤的突破性疗法。

2017年4月,科济生物启用了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GMP标准建立的细胞制备中心后,符合药品GMP生产规范的商业化生产基地也已在上海投建 ,标志着原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又迈出了一大步。

李宗海说,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今后将继续不遗余力,坚持创新,给更多的肿瘤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让济世救人的梦想成真。

(作者:刘禹 责任编辑:y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