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启和《崇祯历书》

2006年09月04日 11:23   上海科技报    关注度(20281)

崇祯年间,历书使用的是元朝郭守敬等人编制的《授时历》,这部历书已施行了三百四十八年之久,误差也逐渐增大,必须中心实测天文数据,加以修改才行。当时适值钦天监推算日食不准,徐光启遂和传教士合作研究天文仪器。主张翻译学习西方天文学说。因皇帝不予重视,其事遂寝,崇祯二年(1629),钦天监推算日食再次失准。经过皇帝批准,由徐光启主持重修历法。

崇祯历书》共46种137卷,分节次六目(日、恒星、月离、日月交食、五纬星和五星凌犯)和基本五目。(法原(天文学的基本理论)、法数(天文学用表)、法算(作天文学计算所必须的数学知识,主要是球面三角学和几何学)、法器(天文测量仪器和计算工具)和会通(中国的传统方法和西法的度量单位的各种换算表))。法原计有40余卷,占全书的1/3,是《崇祯历书》的核心部分。《崇祯历书》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欧洲的天文知识,其中包括欧洲古典天文学理论、仪器、计算和测量方法等。

徐光启结合了古代托勒玫旧地心说和以当代第谷的新地心说为代表的欧洲天文知识,会通当时的中西历法,主持编译了《崇祯历书》。在历书中,他引进了圆形地球的概念,明晰地介绍了地球经度和纬度的概念,并为中国天文界引进了星等的概念;根据第谷星表和中国传统星表,提供了第一个全天性星图,成为清代星表的基础;在计算方法上,徐光启引进了球面和平面三角学的准确公式,并首先作了视差、蒙气差和时差的订正。

崇祯历书》的编纂对于我国古代历法的改革是一次飞跃性的突破,它奠定了我国近三百年历法的基础。徐光启的编历工作为中国天文学由古代向现代发展奠定了一定的思想理论和技术基础。

文章来源:http://www.shkp.org.cn/shkp/215/112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