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培训

2006年09月18日 10:19   上海科技报    关注度(10968)

中心”置身于教育改革的潮流中,顺应科技的发展,不断更新培训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不断强化培训这一基础。建立多功能、综合性的实验室、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自主创造的环境;配备善于启发、善于点拨的指导教师,采取导师制的辅导形式,指导科技特长学生开展科学探究,促使科技幼苗脱颖而出。开展以科学探究活动为主体的科技培训活动,探索和建立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机制。

中心” 开设了创造发明俱乐部、科技创新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现代通讯工作室、综合应用物理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等专用活动室,并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办各类科技培训班,指导科技特长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制作活动和科学探究活动,组织各类大赛集训。举办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培训班、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集训班、中学生应用数学班、生物化学小课题研究班、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综合培训班以及全国创新大赛上海参赛选手集训班等。不少学生经过培训和集训,在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赛、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竞赛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科学家”评选等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心”培训班学员朱元晨的研究成果《一种基于嵌套分裂空间的实时地形细节平滑过渡的算法》在第52届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赛上获得计算机英特尔奖、英特尔最佳计算机应用奖等多项奖励。2003年,他的《广义多分辨率模型的最优约束重构》课题获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科协主席奖、第54届ISEF中国队参赛项目、上海“明日科技之星”奖、首届上海青少年创新市长奖、亿利达青少年创造发明一等奖等奖项。

文章来源:http://www.shkp.org.cn/shkp/221/12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