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享自然科普的乐趣

2007年02月26日 20:49   上海科技报    关注度(14745)

惊喜之旅:“八仙过海”抢镜头

步入昆虫馆,“猪鼻”首先夺人眼球。新几内亚的“猪鼻”龟、非洲南部的“猪鼻”鱼、加拿大的“猪鼻”蛇,各个憨态可拘,好个热闹。

进入蝴蝶谷,通透的玻璃顶充满阳光,色彩斑斓的蝴蝶在你身旁翩翩起舞;雪貂可没那么好的精神,懒洋洋地躺在一边晒太阳;害羞的绿树蟒盘做一团,晶莹剔透;最得宠的还当属“灵灵家庭”,小狨猴们娇小可爱、活灵活现,一旁稚气未脱的父母,上窜下跳,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据悉,为了配合新春的喜庆气氛,展馆还计划举办“放飞蝴蝶,许下心愿”等一系列迎春活动。

惊奇之旅:小动物有大学问

脚踏鹅卵石,信步溶洞中,我们可以看到最古老的恐龙近亲家族——蜥蜴。这是目前国内展示蜥蜴种类最全的展馆之一,甚至拥有名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巨蜥,让你犹如置身于奇异的侏罗纪公园。看它趴在那“大牌”的样子,牛气十足。一旁的斗篷蜥,就像勇敢的士兵,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撑起颈部的伞状皮膜,气势十足。

养殖着地球上品种最庞大的动物家族的昆虫长廊,将你带入一个全新的昆虫世界。这里有独角仙、竹节虫、水陆空三栖昆虫龙虱……此外,展馆内还配有大量声控解说器和文字展板,只要你走到展品前,清晰的解说便会自动响起。

十多种擅长“装模作样”的竹节虫,在30多摄氏度的玻璃暖房里展示着各种拿手“绝技”,形态与颜色搭配得天衣无缝。看似貌不惊人的它们,可比恐龙还高寿呢。全世界现有2000多种竹节虫,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森林和竹林中,在我国常见的只有20种。绿似树叶,却非树叶;黄如树干,实则昆虫。瞧瞧他们,颜色和树干几乎一模一样,“长相”也颇似栖身的枝条,令人眼花缭乱,这就是他们的生存之道。

精彩之旅:互动节目层出不穷

人与动物亲密接触是昆虫馆的一大亮点,另类宠物触摸区展出了当今世界上流行的各类珍稀宠物,你可以亲自摸一摸,喂一喂,了解各类宠物的食谱、生活习性。如果你喜欢,还可以领养一只回家呢。

看!那边的小朋友已经按耐不住了,柔软细密的皮毛把五官也遮住了,活像个毛线球,加之温顺可爱的性情,安哥拉兔成为当知无愧的大众宠儿,一旁的小山羊妒嫉的“咩咩”直叫。

此外,孩子们还可以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捉小虫、捞小鱼,在昆虫剧场看昆虫表演等。而科普教室则为大家提供了动手做昆虫标本的巧手坊,有100多种昆虫及动物标本的原材料可供选择。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到昆虫及动物的生理结构,还可将标本配上镜框、支架,留下自己知识成长的印记。

(作者:陶婷婷 何巍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