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山脉中的奇特新物种

2007年10月14日 11:36   新民晚报    关注度(16982)

神秘的大海里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奇特生物,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海洋生物,世界各国的一些海洋生物学家从2000年开始进行了一些“海洋生物普查”的项目。从7月13日到8月19日,由31位科学家组成一支国际探险小组在北大西洋海洋海域进行了为时5星期的科学考察,考察范围为冰岛和亚述尔群岛之间39000平方公里的海底山脉。大西洋以赤道为界,分为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科学考察组在“海洋生物种群普查”网站上创建了考察的博客,向人们公布了考察过程和一些新发现海洋生物的照片。

大海底部不是一马平川,那里也有许多类似陆地上的高原、山脉、盆地等独特的地形。正如陆地上的山脉是生物宝库一样,海底的山脉也是生物宝库,许多海洋动物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栖息地。由于冰岛附近的海底山脉离大陆十分遥远,而且距海面较深,该海域未曾有探险队到达过。因此,科学家这次在大西洋海底山脉考察时有了令人惊叹的新发现,他们发现海底山脉色彩缤纷,坚硬的峭壁上爬满了多彩多姿的海绵、珊瑚虫、海星、海蛇尾、海参,在稀软沉积土中生活着体形怪诞的会挖洞的蠕虫,鱼、螃蟹、鱿鱼和小虾则在山脉上到处搜索食物。参与考察的研究人员普瑞德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海底探测,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海底世界。”

在这次考察中,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名为“种子虾”的动物,它其实不是虾,而是一种海虫。“种子虾”身体透明,却生活在海底几十米深的浑水中,这样就不容易被捕猎者发现。跟“种子虾”一样,大西洋中山脉里所有柔弱生物的外形和生活方式都是应深海生活演变而成的,例如宝石乌贼就长着一双高低不对称的眼睛,它们一高一低,用来随时观察是否有猎食者出现。另一个使人激动的发现是“螺旋虫”,这是2005年新发现的一个物种,这种海虫经常将自己的粪便堆积成螺旋状。新发现的一些深海动物为了更好地捕食,身体上有一些发光器官,比如胃部能发磷光的海虫、浑身都能发出蓝色荧光的灯笼鱼。更多新发现的海洋动物,科学家还来不及命名,只是根据外形特征进行了简单分类。

俗称“种子虾”的海虫